close

昨天下午的簡報中, 隊長 Hadleigh 曾提到, 今天要登陸健行的地方有一個渡假小屋, 裏面住了兩個法國人, 請我們健行時不要去打擾他們的安寧.

Tony Showing The Skull of an Arctic Rabbit  

中速組繼續由鳥類學家Tony 帶隊, 沿途看到緊貼著地面的樺樹或是柳樹, 對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 這種規模的植物我們會稱之為灌木, 但極地植物生長緩慢, 這樣的大小已然超過百歲.  陡峭的山坡上一隻北極兔探頭而出, 可愛的小白兔好似受過專業模特兒訓練, 不但乖乖站在原地, 同時擺出各種姿勢, 一下低頭吃草, 一下豎直耳朵注意周遭動靜, 讓我們謀殺了不少虛擬底片. 回程接近海岸的小木屋時, 地上有一顆麘香牛的頭及它的毛, 由於頭部還算完整, Tony 研判牠剛被獵殺不久, 兇手極有可能是北極狼群.  

Arctic Rabbit  Skull of A Musk Ox  

回到船上進船艙卸下身上裝備, 趁著午餐前的空檔, 走上四樓交誼廰泡杯茶來解渴一下.  Hadleigh 背著他登陸的裝備出現, 很顯然他才剛回到船上不久, 看到我便興沖沖地對我講, 他趁我們早上登陸健行時, 獨自駕駛橡皮艇到鄰近無人小島探勘, 沒想到居然被他發現歐洲人來格陵蘭之前的因紐特人(Inuits) 遺跡, 下午他打算帶我們去那裡登陸參觀. 這下子, 我倒比他更興奮, 因為行前讀到的資訊指出, 在歐洲人移民到格陵蘭之前, 因紐特人在此生活的遺址大都分佈在東部及東南部, 而驅冰船的航線只在西部.  踏上行程之前, 我並沒想到自己可以親眼目睹這些珍貴的歷史遺跡.

Remains of Inuits Recidence  

下午健行的小島不大, 所以沒有按照腳程分組. 歷史遺跡當然就由歷史學家 Damien 擔綱解說, 由於他的頭髮銀白, 祖國同胞給他的綽號叫"白頭髮的". 首先看到的是一道以石頭堆砌出來圓形的石堆, Damien 研判可能是貯藏食物的倉庫. 走上山坡往下看, 地面上有三個因紐特人蓋在地底下的住所, 面朝大海的長方形房屋不但有門楣, 有門, 還有一條通往海岸的走道; 因為這裡都是永凍層, 夏天冰雪融化, 正好順著傾斜的走道流入大海. 房子本身高度大約只有 140 公分, Damien 說以前因紐特人身高並不高, 二來房子矮一點可以防止北極熊入侵. 他說屋頂大都是用鯨魚骨堆疊而成, 上面覆蓋獸皮或草皮.  跟著我們走的醫生一不小心, 跌入一個小洞, 赫然發現裏面都是年代久遠的麘香牛骨頭.  這時好奇的Conrad 仔細往門楣邊小洞裏探個究竟, 竟然讓他發現一個約10公分大小, 被抛光過的骨頭, 上有人為鑽洞和鐵釘. 他馬上交給 Damien, 並且從身上拿出隨身黃色小筆記本, 上面有量尺. 開心的 Damien 把它放在量尺旁拍照後, 終究不知道它是什麼工具或什麼用途, 就將它留在原地.

 Unknown Tool Found in Inuits Ruins  

行程接近尾聲, Cindy 為了答謝我昨日及時對她伸出援手, 邀請我與她們同桌共進晚餐.  同桌除了Cindy, 還有她的先生 Dave, 他們是從芝加哥來的, 另外還有從雪梨來的 Margret.  Cindy 說我敢隻身參加驅冰船之旅, 實在不簡單, 我說Margret 比我更勇敢, 因為我還是跟著旅行社團一起來的, 而喪偶的Margret 卻是獨自一人坐飛機來搭船.  晚餐結束後有個瘋狂巧克力趴, 廚師變出各式各樣, 人們所能想得到的巧克力甜點, 從黑森林蛋糕到白色戀人巧克力, 應有盡有. 入口的美味讓離別的苦澀, 融化成甜滋滋的暖流. 這麼温暖的夜, 誰捨得闔眼入睡!

Chocoholic Party  

 

 

 

 

 

arrow
arrow

    季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