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天驅車來到迷霧森林般的火山國家公園休憩 一夜後, 一大早車子載我們來到相距住宿的Lodge 不到10 分鐘車程的管理處. 裡面已經有很多慕名的各國人士到來, 管理處中間有一個大涼亭, 放置咖啡, 茶供客人無限暢飲. 上完廁所後, 開始分組, 八人一組, 我們團共有九人參加 Gorilla Trekking, 所以一定會被分為兩組, 領隊會負責一組的翻譯, 出發前晴天旅行社陳梅花小姐請我幫忙另一組翻譯, 我慨然應允. 於是跟另外四個團友共五人與三位德國小姐同組, 其中Susanna 在解說時坐在我身邊, 非常友善, 主動攀談, 說她們預計在盧安達停留二個星期, 已經去參觀過當地學校及醫院. 

 火山國家公園入口  

 火山國家公園嚮導 Franswa 及Vincent 自我介紹後, 告知我們這組的 Trekking 會看到 Sabyinyo家族, 此家族共有17隻猩猩, 其中的公猩猩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最大隻猩猩,重達220公斤,其他則有母猩猩及猩猩寶寶。公猩猩在發情時期背上會長出銀白色的毛, 所以所謂的銀背猩猩(Silver Back) 指的就只是公猩猩, 其他應該稱為山地猩猩 (Mountain Gorilla). 這時期是成年猩猩的交配期,他們會下山來覓食。看到猩猩時要和他們保持1公尺的距離,不可用手指著他們,不可大聲講話. 坐上我們的越野車來到一片已經收割並翻土過的農地,有一群身著藍色工作服的人在那邊等待我們. Vincent 介紹這些是Portors, 他們有照號碼排,我們五個人都要Portor,就選擇1到5號,於是高大的Sam 過來給我一根木頭拐杖,並且背上我輕便背包. 同時,Franswa 也沒閒著,他拿著對講機與老早在山區裏找尋猩猩蹤跡的其他公園嚮導們聯絡猩猩們的位置,然後帶我們走過一大片尤加利樹林, 邊走邊跟我們解說尤加利樹的經濟價值, 除了可作為建材, 也可以燒來當作木炭使用.  Franswa 還停下來模仿公猩猩的行為, 雙手用力敲打自己的胸部, 發出聲響以確認家族中成員彼此的存在. 不知道是不是Franswa 學得太像, 還是他長期追蹤猩猩與牠們為伍, 我總覺得他長得就像猩猩.

Franswa 模仿銀背猩猩  

穿過一片又一片收割翻土過的農地, 眼前出現竹林, 後面即是濃密的樹林山坡. 竹林前端有一座大石塊砌成的牆, 石牆後有一條山溝, Franswa 介紹過了這座石牆就是保護山地猩猩的火山國家公園. 石牆即是分隔人類與野生動物活動的界線, 石牆綿延長達50 公里. Vincent 注意到我們團友有行動不便,便問我是否需要幫這名團友準備轎子,因山路崎嶇,而且多是上坡路. 根據他們多年追蹤山地猩猩的經驗, 他們下山覓食有二條路徑, 一條較平坦, 另一條則是陡峻; 他很擔心團友的狀況無法走陡峭的那條, 再三確認是否要轎子, 看我們為了是否需要轎子一事交頭接耳, 他怕我們覺得不安全, 一直保證他們時常用轎子載客上去, 不用擔心安危. 我們先走了約莫10分鐘, Franswa 又接到山上嚮導的通話, 確定猩猩家族正往另一個方向移動, Vincent 馬上跟大家宣布好消息, 可以走那條較平坦的路, 而且這下他可確知團友不需要轎子, 但還是開玩笑說如果團友需要轎子, 像個國王一樣上山他也不反對.

 

走進潮濕泥濘的竹林, 地上遍佈野生水牛的糞便, 緩緩上昇的森林山坡, 偶有開濶的草地. 行走時興奮的心情中夾雜一絲不安, 畢竟銀背猩猩是野生動物, 看到我們這些奇怪的不速之客, 會不會大發雷霆, 和電影"金剛"(King Kong) 中演的一樣兇悍, 大聲吼叫並捉起我們就像捉玩具一樣? 在Sam 的不時摻扶下, 才能順利上坡, 這樣子走了一個鐘頭後, Franswa 叫我們看前面的山坡, 猩猩就在那裡. 為了不讓人類身上的細菌傳染給猩猩, Portor 必須留在原地, 我們身上所有東西也要留給Portor, 只能帶雨衣及相機, 我趕緊喝了水, 將所有東西交給Sam, 並迅速穿上輕便雨衣. Franswa 催促我們動作快一點, 因為開始下雨, 猩猩們除了覓食, 也和人類一樣, 會去找地方躲雨.  一上去斜坡很幸運地看到大老闆- 那隻最大的銀背猩猩, 他正拔下植物莖芽, 並剥去粗糙外皮進食. Franswa 為了讓我們看得更清楚, 將自己重重地往後一躺, 壓倒擋住我們視線的雜草.

正在覓食的公猩猩 温和的銀背猩猩  

與銀背猩猩的近距離接觸並不像電影情節那麼誇張, 相反的, 似乎已經習慣於人類的造訪, 牠們並沒現出驚惶神態, 還從容不迫地從我們身旁走過去. 當牠們找到一處樹蔭躲雨時, 公猩猩及母猩猩都背對著我們, 只有猩猩寶寶最好奇, Franswa 學起小猩猩的叫聲及動作, 誘使躲在母猩猩懷裡的猩猩寶寶過來和他玩耍. 母猩猩並沒阻止小猩猩, 玩了一會兒, 小猩猩自動回到媽媽的懷抱. 其實, 這些猩猩有98%和人類的行為一樣.

 

與山地猩猩們近距離相處四十分鐘後就要道別了. 來時的上坡路成了下坡路, 又因下雨使得火山黑泥土變得更加黏膩不堪, 還好Sam 相當熟悉狀況, 他用手臂將我整個人架起來, 讓踩進黑泥中的腳不致於深陷其中, 無法自拔, 等於是連拖帶拉半抱著我下山. 而且Portors 們很團結, 會互相協助; 例如那三位德國小姐只請了一位Portor, 途中我們僱用的Portor 也會對她們伸出援手. 艱難的下坡路程, 見到行動不便的團友, 他們會兩人一起架空團友, 讓他們順利下山.

image.jpg  

再次坐上車來到遊客中心, 等了約15 分鐘, 我開心地從Vincent 手中接過參觀猩猩證書. 謝謝你, Vincent, 我會告訴大家, 銀背猩猩不會像電影演的那樣, 爬上帝國大廈, 大鬧紐約市區; 也不會自量力與史前恐龍撕殺對決,  如果你願意接近牠們, 你會發現牠們是温和的草食愛好者.

 

 

 

 

 

arrow
arrow

    季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