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堪察加半島的首府有個落落長的名字 - Petropavlovsk,  這個名稱的由來是以當年來此探勘的兩艘船的船名, Petro and Pavlov 命名. 在Petropavlovsk 港口, 恰巧遇上當地海軍航海學校舉行年度學生航海實習開航典禮. 學生們將在兩天後登船航行一個月後返回, 年齡與台灣的中學生相仿的學生在音樂聲中魚貫走入會場. 但碼頭上全場注目的焦點, 竟是一名著海軍裙裝制服的女軍官, 剪裁合身的裙裝襯托出她的阿娜多姿, 令人想入非非. 目不轉晴地看著她的我心想, 若我是異性外交或情報人員, 大概也會心甘情願地步入她所設下的陷阱吧!

Enchanting Lady in Navy Dress  

不知道是女軍官迷得我暈頭轉向還是船艙內太悶熱, 登船後不久, 我竟暈船, 趕緊來到甲板, 將早餐全數還給大海. 船緩緩駛向分隔阿拉斯加與堪察加的白令海, 離阿邦察海灣不遠處, 兀自矗立三顆尖塔形狀礁岩, 稱為"三兄弟岩". 由於附近無明顯地標, 三兄弟岩顯得特別醒目.

Three Brothers  

船在近海停泊下錨, 長得像007 電影裡的間諜船長換上潛水衣及裝備潛入海底, 捕撈海膽及海帶上船, 全身濕淋淋還來不及換裝, 便將漁獲攤在甲板的桌上. 沒有餐具怎麼辦, 沒關係, 將你的手伸出來, 船長用茶匙挖出海膽放在你的手掌心, 以口就手吃下. 看起來小巧的海膽嚐起來雖然沒有北海道的肥美, 但依然鮮甜可口. 只是貪婪鮮味的我, 站在桌邊頻頻向船長伸手才能滿足口腹之慾. 船長也說, 八月份的海膽最肥美, 現在還不是時候. 拿起尚青的海帶, 團友教我一口直接咬下, 口感既脆又新鮮.

捕撈漁獲的帥哥船長  

嚐完海鮮, 領隊吆喝大家輪流上橡皮艇, 小小的橡皮艇連同掌舵帥哥及我們的美女翻譯 Olga 總共6 人. 高緯度的堪察加半島沒有預期中的冷峭; 相反地, 火辣辣的陽光熱力四射, 強烈日曬讓人無處可逃, 白花花的海面剌得眼睛快睜不開.  帥哥開到附近礁岩觀察海鳥棲息產卵. 船上團友也沒閒著, 一根長長的魚線另一端綁上魚鈎, 吊上魚餌就可釣魚. 對高手而言, 要釣到魚似乎並不難, 只要耐心等候就會有魚上鈎. 這些魚獲並不是拿來祭我們的五臟廟, 基於環保理由, 讓大家照相後便放回大海了. 午餐是船東直接在船上現煮的俄式鮭魚湯, 配上無限量供應的麵包. 堪察加半島也是著名的鮭魚迴遊地區, 鮭魚加上洋蔥及馬鈴薯煮成的 Ukha 魚湯十分新鮮. 

海鳥築巢  

IMG_0746  

返回港口, 地陪本想幫我們爭取參觀學生航海船, 奉送行程表上沒有的額外福利, 但因參觀時間已過, 無法登船. 我的目光急於搜尋那女軍官的窈窕身影, 無奈遍尋不著, 不曉得她又跑去那裡迷倒眾生. 美好的夏日時光太過短促, 看著海邊作日光浴的紅男綠女, 我突然想到剛剛獨自趴在岩石上的海獅, 它也懂得把握時間, 慵懶地享受這稍縱即逝的日光.

 

  

 

arrow
arrow

    季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